您的位置 : 网站首页>>媒体VR>>正文

院长廖国琼做客《江西日报》“泰豪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01 16:11:25       访问量:


  近日,院长廖国琼做客《江西日报》“泰豪论坛”,就如何站在时代前沿,争抢元宇宙先机,抢占元宇宙新赛道,为助力江西数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江西日报》06版以“抢抓元宇宙风口引领‘一号发展工程’”为题,聚焦了本期论坛。

  廖国琼指出,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依托南昌VR、电子信息等产业基础和优势,在九龙湖建设元宇宙试验区,符合我省产业发展规划,对于我省抢抓元宇宙发展先机具有重要意义。我省发展元宇宙的优势主要体现在VR全产业链、先进的电子信息产业、丰富的数字应用场景及数量充足的人才资源等方面。

  廖国琼从“拥有VR全产业链”“拥有先进的电子信息产业,元宇宙的硬件、软件和内容产业链均需要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持”“拥有丰富的数字应用场景”“拥有数量充足的人才资源”四个方面,全面阐释了我省发展元宇宙具有VR全产业链、先进的电子信息产业、丰富的数字应用场景及数量充足的人才资源等优势,及建设南昌元宇宙试验区,对于我省抢抓元宇宙发展先机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针对我省发展元宇宙的短板,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不够强大,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深度不足,数字基础设施支撑作用和数据要素关键价值尚未真正显现等方面,他建议,结合我省实际,元宇宙发展路径按照先试验后推广、先局部后整体、法律监管贯穿全局的战略进行。主要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技术攻关”阶段,元宇宙作为多技术融合诞生的新型社会形态,在技术上进一步寻求突破和创新。二是“大众熟知”阶段,元宇宙产业需要广泛的用户群体,然而现在大量群体对元宇宙还缺乏认识,所以需要大力普及元宇宙知识,深耕流量赛道,及时分析反馈,迅速把握改进方向。三是“构建生态体系”阶段,要进一步提高信息的利用率、促进技术和数字资源的整合,构建完整的元宇宙生态体系,形成元宇宙产业集群,实现数字规模化经济。

相关链接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2-06/27/node_54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