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网站首页>>媒体VR>>正文

江西教育电视台报道我院软件工程(VR开发)专业和虚拟现实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2-11-08 09:27:07       访问量:

       近日,江西教育电视台《江教招考》节目聚焦我校VR学院的软件工程(VR开发)专业和虚拟现实技术专业,对我校VR学院全面构建政校企协同育人模式进行了详细报道。

  报道指出,学校VR学院的软件工程(VR开发)专业创办于2002年,是江西省首批软件工程专业。2012年,获批江西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5年,获批学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2016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第一;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VR学院的虚拟现实技术专业是根据江西省“2+6+N”产业重点建设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两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进行建设的。“虚拟现实技术专业是2021年教育部审批通过立项的一个新的专业,已被中国软科评为全国‘A+’专业。”VR学院副院长万征介绍道,此专业设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视觉与交互,主要偏向计算机视觉算法的设计与实践以及人机交互、VR交互和智能交互等,另一个是设计与管理,添加如虚拟现实建设、三维动画设计、虚拟现实商业模式、市场开发、企业战略管理等课程。

  学校VR学院获批工信部首批,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单位,是中国虚拟现实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共建单位,江西省虚拟现实(V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及江西省虚拟现实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该学院依托世界VR产业大会及江西VR战略产业,集聚全球VR产业资源和治理资源,采取1+X+M+N的政校企协同办学模式,即一个学院,x个政府部门,m家企业,n个实践基地。目前已与江西省南昌市等政府部门以及华为、网易、HTC等一批VR头部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全面构建政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此外,VR学院还和企业联合开设了行业定制班,产业实践班,职业技能班和多形式的产教融合班,实现了校企合作及学生学习就业的新突破。“通过实践班,我们能够直接与企业进行深度交流,了解具体项目流程。老师手把手教学,让我们更能体会就业后从哪些方面重点学习。”学校VR学院2021级软件工程(VR开发)专业学生蓝鹭说道。

  在采访中,触控创梦未来(厦门)科技江西分公司总经理廖传章表示,公司将在江西打造“VR+游戏”的美术中心和研发中心,采取“2+2”模式,前两年企业全程介入专业核心课程培养学生,后两年学生可以在企业工作室进行实际项目的研发开发。学生既可以掌握专业技能和丰富知识储备,同时也可以接触企业真实项目研发。

  HTC威爱信息集团江西分公司董事长陈庭权表示,校企协同培养模式可以给企业提供充裕的人力,且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知识储备符合企业用工的要求,还可以把超前的市场项目以结绑制或者奖学金的形式与学生进行合作研究。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mAAjxI3WXNqYoGOgOdNNbw

https://mp.weixin.qq.com/s/DAIhNn7x6myYwFY5MTft2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