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网站首页>>招生专栏>>正文

软件工程(VR开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6-25 09:08:48       访问量:

​​软件工程(VR开发)专业

发展历程

软件工程是未来国家战略的角逐之地,也是数字经济和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引擎。专业创办于2002年,为江西省首批软件工程专业。2020年,开设VR方向实验班,2021开设软件工程(VR开发)方向。目前在校生685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服务虚拟现实(VR)产业链为面向,以培养“懂职场、熟行业、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人才为目标,通过政校企协同育人及产学研合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行合一,掌握虚拟现实的基础理论、引擎开发、场景设计、交互等相关技术和技能,拥有良好的实践能力和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能力,毕业后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在互联网、文化旅游、在线教育、数字娱乐、金融证券等行业从事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产品或系统的开发、设计,或数据建模、传输、显式与智能交互,或算法、系统、用户体验优化等工作,并在长期工作中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帮助企业进行技术的升级迭代,适应和引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专业优势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2012年,获批江西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5年,获批学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2016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第一;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评江西省普通高校四星级本科专业点。

 具有雄厚师资保障。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2人,海归博士6人,教授4人,副教授17人,绝大多数教师有从事软件项目研发的经验。聘请企业师资30余人。

 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四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主持教育部教改课题3项、省级教改课题11项,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

 学生培养成效显著。近四年本专业有多人保送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985名校。学生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44项;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838项,包括“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江西30年“挑战杯”历史唯一)、“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奖励。


培养特色

 办学模式。采取1 + X + M + N”的政校企协同办学模式,即1个学院、X个政府部门、M家企业、N个实践基地。

 培养模式。采取M+N”培养模式(3+12.5+1.52+2)。前M年基础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后N年开展企业项目实训及真实项目开发,强化实践能力培养。

 校企合作。与企业联合开设了Cocos引擎行业定制班,中直新经济产业实践班及职业技能班等多种形式的产教融合班。

 双师培养。由校内师资和企业师资共同培养,互通有无,优势互补。

 

主要课程

 专业主干核心课程C++程序设计IC++程序设计II,数据结构,离散数学(软件),大学物理,需求工程,UML与面向对象方法学,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操作系统(软件),数据库系统原理,三维模型制作,VR引擎程序设计基础,引擎项目综合实践。

 软件开发与管理方向核心课程:软件过程管理、软件工程形式化方法、软件体系结构、大型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服务器程序设计、Web开发基础、Web前端框架应用与开发、JavaEE程序设计。

  VR开发与设计方向核心课程VR引擎程序设计基础、VR引擎程序设计进阶、Cocos程序设计、增强现实应用基础、三维动画设计I/II、影视制作、全景视频处理技术、三维特效制作。


毕业去向

VR程序员、VR开发工程师、VR交互工程师、VR游戏设计师、VR软件测试工程师、VR软件项目经理、VR前后端开发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