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网站首页>>招生专栏>>正文

虚拟现实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6-25 09:08:05       访问量:

​​虚拟现实技术专业


发展历程

虚拟现实产业是江西省2+6+N”战略产业,也是我国数字经济和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的重要引擎。本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艺术和软件工程专业进行建设,是2021年获批的新专业,并在当年招生全日制普通本科生,2022年获评软科A+专业,目前在校生255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服务虚拟现实(VR)产业链为面向,以培养“懂职场、熟行业、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人才为目标,通过政校企协同育人及产学研合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行合一,熟练掌握计算机与虚拟现实基础知识与基础理论,具备较强的图形及图像处理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视觉交互、VR引擎开发等专业技能,毕业后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在互联网、文化旅游、在线教育、数字娱乐、金融证券等行业从事虚拟现实理论研究、引擎程序设计及VR/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交互产品开发、设计及应用等工作,适应和引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专业优势

 具有优势学科支撑。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设计学、电子信息等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全省仅2所高校)和工程学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具有较高的国际学术生产力和影响力。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虚拟现实技术专业排全国第2名,获评A+等级。支撑本专业的三个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均入选江西省“十四五”一流建设专业中的优势专业(全省仅20个)和江西省普通高校五星级本科专业点。

 具有雄厚师资保障。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博导8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国家优青1人,省双千计划等省级以上人才11人次。聘请企业师资20人,全部具有工程师及以上职称并拥有大型应用项目研发或管理经验。

 具有高水平科研团队。近四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含重点和优青项目各1项)、科技部重大项目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2项;获国家级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5人次。


培养特色

 办学模式。采取1 + X + M + N”的政校企协同办学模式,即1个学院、X个政府部门、M家企业、N个实践基地。

 培养模式。采取M+N”培养模式(3+12.5+1.52+2)。前M年基础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后N年开展企业项目实训及真实项目开发,强化实践能力培养。

 校企合作。与企业联合开设了BIM建模行业定制班,厦门触控未来、HTC威爱教育等多个产业实践班及职业技能班等多种形式的产教融合班。

 双师培养。由校内师资和企业师资共同培养,互通有无,优势互补。


主要课程

 专业主干核心课程C++程序设计IC++程序设计II、数据结构、算法导论、三维模型制作、VR引擎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增强现实应用基础。

 视觉与交互方向核心课程:人工智能基础、计算机图形学导论、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用户体验技术与UI设计、AR/VR交互、智能交互设计。

 设计与管理方向核心课程:三维动画设计I/II、影视制作、全景视频处理技术、脚本设计与项目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虚拟现实产业分析与管理、虚拟现实商业模式与营销、虚拟资产设计与管理。


毕业去向

视觉算法设计师、VR人机交互设计师、图形图像处理算法设计师、算法应用工程师、VR程序员,VR开发工程师、VR产品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