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网站首页>>师生风采>>正文

我院召开2023年度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29 10:43:23       访问量:

  12月28日上午,我院在青云楼N303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班主任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彭敏、教学副院长万征、副书记刘前及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前主持。

  会上,彭敏对各位班主任在推动学院班级建设中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班主任要高度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堤坝、加强宿舍文明建设、积极防范电信诈骗、定期走访学生宿舍、加大征兵宣传等方面,希望全体班主任要坚决扛起带班责任,提高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齐心协力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会议就2023年学院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科竞赛、就业创业、学风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万征围绕产业学院如何抓好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了发言,他强调,班主任是学院班集体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希望全体班主任将学风建设作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抓好班干队伍,提升班级管理效率,营造我院优良学风。

  心理辅导员雷婧以《班主任如何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题,分别从心理问题的识别及应对、心理工作相关伦理法规、班主任谈心谈话的艺术、合理运用各项转介资源等四个方面讲述心理健康工作的方法与技巧,为全体班主任如何识别和应对心理危机状况提供了及时的指导,提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

  优秀班主任代表蔡鹏、郑静依次作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蔡鹏从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安全管理、引导学习攻坚三个方面分享其“三维一体”班级管理模式,他提出班主任工作虽然琐碎,但实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除了要做好核心要素间的处理,更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让班主任工作做得更有效、更专业、更出色。郑静则从如何组织特色班级活动视角出发,提出要以班级活动为抓手建设班级文化,实现三全育人,充分借助班集体活动,激发学生团结拼搏的精神,培养集体主义观念和主人翁意识,形成“比学赶帮超”的优良班风。

  此次班主任会议的召开,帮助全体班主任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的任务及目标,明晰了班主任的工作思路、强化了班主任的岗位责任意识,更为提升班主任的德育管理水平指明了方向。